央廣網上海1月18日消息(記者劉飛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最近,有駕校廣告就宣傳說“赴韓國學車,零基礎,4-7天包拿證,通過率98%,回國之後,考個交規,韓國駕照就能轉成國內駕情趣用品照”。
  聽著挺好,不過,真搜尋行銷的一周之內就能學會開車?就能拿本上路?如此曲線拿本靠不靠譜?有沒有什麼風險呢?
  中介駕校聲稱赴韓國學車3天情趣用品可領證
  記者找到了這樣一家自稱可以辦理韓國學車業務的上海“駕校”進行咨詢,對方稱,辦台北港式飲茶理旅游簽證,在韓國學車3天即可領到駕照。
  中介駕校:旅游簽證。韓國這邊第一天就要考交規,我們都已經全部改成中文版,考試也是中文的。下午考技能。第二天學車。第三天學車。第三天下午考“大路”,直接駕駛道路。在下午5點,韓國車管所發駕照給你。到車管所,考一個科京站美食目一,就可以當場領中國的駕照了。
  在中介駕校口中,整個過程聽起來,快捷高效,操作簡單。除此之外,7天的行程中,還安排了旅游購物。
  上海王先生(化名)的妻子上個月,就是通過類似的程序,在韓國一周拿下了韓國駕照。他說選擇去韓國學,是因為覺得在國內學太費精力,時間太長。
  王先生:中國這邊培訓的流程、考試的流程過於苛刻了。有些人學了半年,我這樣的朋友很多的,退班的我也碰到過,考了五次考不過就退班了,搞的學車很有陰影。
  但是,王先生也強調,這樣學下來的是自動擋車型。
  王先生:他是自動擋的。比手動擋簡單。換證我以為可以換成手動擋,他說不行,換證那個人懂的。他說自動擋只能換自動擋。
  自動擋駕駛證,以北京和上海駕校為例,進度快的要1個半月-2個月學完考完。
  再從價格上來看,在北京或上海學自動擋車型,駕校報價從5000元到7000多元不等。而據瞭解,在韓國考自動擋,學費摺合成人民幣基本在3000元以下。通過中介駕校赴韓學車,包含機票、簽證、酒店、學車、換證等費用,一共需要14000多元人民幣。
  國內教練:3天拿證太誇張
  雖然從價格和學車時間上來看,辦個旅游簽證到韓國學車挺划算。但是,“看上去挺美”的背後,也有隱性的成本。比如,我們記者瞭解到,如果要考手動檔的駕駛證,則需要到中介駕校所在地,上車練習一個月時間等等。
  同時,速度快了,這技術過不過關呢?整個流程又是否合規?
  韓國留學生李同學介紹,在韓國考駕照,學習加上考試需要20個小時,但有時人比較多,也需要排隊。而學習內容里包含坡起、倒車入庫等內容。
  李同學:通過倒車形式把車放進一個比較窄的地方,類似訓練是有的,但是學了也不一定會吧。
  記者向國內一位駕校教練咨詢,他表示,不太瞭解韓國的情況,但在他看來,雖然有人掌握快,但3天拿車本有點太快,太誇張。
  中介駕校稱可用旅游簽證辦韓國登陸證
  同時,通過中介駕校赴韓學車的流程也存在疑點?據悉,韓國規定,持有登陸證的外國人才有資格考取駕駛證。
  而韓國駐滬總領事館工作人員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登陸證一般情況下只有較長期居留在韓國的外國人才可申請拿到。也就是說,持旅游簽證是換不到登陸證的,也就沒法在韓國考駕照。
  對於如何解決登陸證的問題,中介駕校諱莫如深,只是打保票,他們一定能辦到。
  中介駕校:你自己過去,旅游簽證是不給你報名的,因為沒有登陸證。在中國我不敢說,在上海只有我一家能做。就是因為登陸證。只有我能夠通過官方途徑辦出來。
  記者:拿一個旅游簽證能給我登陸證嗎?
  中介駕校:是我們幫你辦。
  記者:但信息是我的。長時間居住才給登陸證呀?
  中介駕校:按照正規的是要長時間的,但是,我只能說,我這邊能夠快速辦。
  無合同無收據 赴韓國學車需謹慎
  中介是如何把登陸證弄到手的,是否非法,我們無法得知。不僅如此,在整個過程中,沒有合同,沒有收據。王先生介紹說飛到韓國之後才和中介駕校見面。
  王先生:一開始我也有點還害怕的,他都說是自由行,等於是出去旅游,在那邊走個流程。
  而按照中介駕校的說法,一切全憑誠信。
  中介駕校:韓國學車沒合同,沒收據。說明白一點,如果真覺得沒保障的話,收據也沒用,相互誠信的事情。
  看來曲線考駕照也不如聽上去那麼美。雖然有成功案例,但是整個流程並沒有什麼保障。在這裡也提醒聽眾,小心甄別,謹防上當!同時,學車掌握駕駛技能和交規,是對自己和其他人安全負責。雖然現在在國內學車有這樣那樣的不容易、不如意,但是如果僅僅是看上速成,而採取其他方式獲得駕照,也不是值得鼓勵的選擇。  (原標題:赴韓國學車3天拿證“看上去很美” 無合同收據需謹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35iojs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